2008年6月23日星期一

观星基础2:如何开始

2:上海天空中的金星(作者复旦大学maIohWmaI

如何开始

20041213下午,我背着一个大旅行包在城市拥挤的人群中穿梭。在某个地铁站,我坐在台阶上,一边担心天气,一边翻出打印的星图看。等我的同伴们陆续到达后,我们乘上市郊公交车,数小时后到达东海边一个农场。

我们是一小群天文爱好者,每次活动几乎都有相同的模式,乘很长时间的车,尽可能远离闹市区,到一个灯光较少的地方。先在小镇上大吃一顿,一定要把自己喂饱,因为接下来是彻夜的观测,需要体力与热量。然后带着装备到灯光更少的农田或海边,或找一个容易上去的屋顶。

那一晚我们在一个废弃的操场上架起望远镜,支起照相机,铺开防潮垫,钻进睡袋,开始享受宇宙的饕餮盛宴。

当夜幕降临,雾如我们所愿渐渐散去,天上的星星一颗一颗开始闪耀,流星不时划过夜空,天空剧场开始无声的演出。

这一天是双子座流星雨高峰。我们看到了数百颗流星,它们的速度、亮度、颜色、出现的方位各异,每一颗都让我们惊喜。有些人对流星做了录音记录,还有些人在按自己的计划拍照。冷得受不了的时候吃块巧克力,喝一杯热水,或者起来跑几圈。

躺在大地上看天上各个星座东升西落,熟悉不熟悉的天区都展现在头顶,天空它巨大、深邃、神秘,细节丰富,如果你有更多的背景知识,你还会觉得它有趣、热闹、亲切。

昨天晚上月亮旁边那颗星是什么?晚上西边有一颗很亮的星是什么?经常有人这样问我。

我会说是轩辕十四、心宿二、金星、木星……他们会惊讶地问:你是怎么知道的?

这个问题让我思考我的天文观测历程,自问:我是怎么成为天文爱好者的?

十几年前网络还很少见,我身边也没有其他天文爱好者,我从《天文爱好者》杂志邮购了一些他们的杂志和一本全天星图,加上学校里有台尘封了很久的望远镜,我想我的第一步就是从这开始的。

回到我是怎么知道的话题,根据它的亮度、位置。

这个回答太简略。从亮度和位置可以判断星星的名字,前提是熟悉星空。

美国《天空和望远镜》有篇文章说得好:你要做的只是走到户外抬头看天,然后追问:那是什么?

当你这么做时,你就开始了一生宇宙探索的第一步。

天文的起步从熟悉星空开始,熟悉星空从星图开始。了解相关知识,得到可用星图,到户外对照星图观星。熟悉星空之后,可以开始用望远镜探索深空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