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月11日星期五

科普几句及题外话

山上经常有云缭雾绕于身边的景象
上海最近几天也云缭雾绕啦,中午去吃饭的时候甚至感觉到空气中的小水滴在慢慢地下落,那不是雨,你看不见它,可是它会扑到你的脸上来。
“雾是地面的云,云是浮于空中的小水滴,雾是浮于近地面的小水滴,雨是比小水滴大一些的水滴”
我上课讲到烂的几句话,不知道入了几个学生的耳朵?不要说只是讲讲科普知识,哪怕是是考试的时候,还有些学生除了在答题卡上划线,主观题连一个字都懒得写。与这样的学生哪有对话的基础?结局只有两个:一,教师不管,象北京海艺那个老师一样,是为和谐;二,冲突,象:
最近沸沸扬扬的老师与学生肢体冲突事件,各种评论中,身为教师的会说老师做得对,身为学生的会说老师做得不对,当然,所有人都当过学生,自然是老师不对多得多。

上面两句酸溜溜,想想不妥,再补充几句:
关于底线
我课堂上的底线是,你可以不来,可以来了不听,可以听耳机玩手机做数学作业,但不可以发出与上课内容不相关的声音,不能影响我讲课和其他人听课,这是底线。我承认你有听与不听的自由,但没有干扰他人的自由。
另一方面,有人说老师的底线是不打人不骂人,我同意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