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月17日星期四

科幻电影的素材

刚看完科幻小说《冰柱之迷》,遐想拍成电影会很好看,时间跨度几百年,地点在宇宙飞船、火星、卫星小行星直至冥王星之间变换,地球不是主要场景,连思念的地方都不是,第一部的主人公在飞船上思念的地方是火星,第二部人物喜欢在火星的亚历山大城呆着,第三部主人公把甘尼米德当作故乡。小说比电影让人着迷的地方是小说可以描述得很细致,把未来描述得象注定会发生的事情一样真实,包括社会结构、政治活动、人的心理变化,小说里应有尽有,如果有大手笔拍,这部小说是很不错的素材,甚至超过星战。我不满于星战的一点是,太过神奇,神奇得不象真的。《冰柱之迷》最有意思的地方,是人可以活五六百年,这对各方面的影响实在是个很有趣的话题。每个人在不知不觉中活到历史中去,考古挖掘中可以挖出自己的记忆。
说到历史,我想我正在经历的历史,不一定是全球变暖,却有可能是大气质量恶化。我感受到的明显变化是,去年冬春有半年的时间我的鼻炎没好过,今年开始注意周围的人,常见三十几人中有三四个呼吸不畅,十分之一,每到看到别人和我一样呼吸困难时我想知道这是为什么。上海的蓝天工程确实有效,近年看到蓝天的时间比以前多,但是正如某环境老师所说,更有害的是看不见的微小颗粒,它影响人的呼吸系统。这种锓蚀是缓慢长期的,它对未来的影响有没有人设想过?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