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月31日星期四

人与猫

当当是一只十分活泼的小猫,她名叫黄蓉,有个傻哥哥叫郭靖,我妹妹给他们取的名字,后来因为叫起来音节过多,担心小猫们听不懂就叫“丁丁”“当当”了。妹妹留下丁丁,把当当带到我家来。相比憨憨的丁丁,当当确实精灵古怪,对任何事都好奇,学任何事也很快。只是随着年龄的增长、对环境的熟悉,好玩的东西不太多了,她开始常常发愣,用我儿子的话说是在“思考猫生”,我不同意他的看法,说她在学习,只是换了种安静的方法。这个冬天一直没开空调,前两天开始开空调的时候她会坐在那里看空调的出风口好半天。她常常站在电视机上眺望窗外的景色,我们不允许她到阳台上去,因为阳台的栏杆有空隙怕猫不知深浅会掉下去,她于是常常坐在门口望楼下众生。在大雪来之前的那段有太阳的日子,我经常自嘲真的变成抱着猫晒太阳的老太太了,只有我和她在家的时候,常常是她玩着玩着就腻了,我正想着怎么长时间没有猫的动静了,一回头她正端坐着盯着我,我朝她做任何表情说任何话都没用,她安安静静地盯着我,我于是也盯着她,四只眼睛相对好半天,最后总是我先忍不住眨眼睛。我想起《老友记》里面乔伊唯一一次失恋,菲比为了让他高兴,找了一只狗和他玩,最终狗变得和乔伊一样忧郁。我担心我太过安静的性格会影响小猫,不要在若干年后说当当曾经是一只多么活泼的小猫啊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