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1月13日星期二

东海观星

周六那天,下午六点半到张江地铁站,在肯德基与wv碰面,闲聊了一会儿到路口去等复旦那边来的车,话说他们看到我们站在路口,过来的车子显得太大,上车一看,连司机一共才7人。这帮男孩子一路上除了谈天文,就是谈骑车,还有人惊呼隔着窗子看到彗星了。我此前没看到过17P,反正有一晚上可以看,不急。约夜里9点,在东边的海堤上某处车子停下来。说起来大家都对去年双子座流星雨时的冷心有余悸,下车先感觉温度,还好,有点风,不过算不上刺骨。迫不及待地往天上看,我不认识星星了,我不认识星星了。某人在喊。适应了一会儿,繁星满天。17P很容易看到,就在天船三旁边,看起来二者差不多亮。下到海堤靠海的那边,海堤可以把西边的灯光挡掉一点。各人把家伙架起来,看到十一点多的时候听到海浪拍岸的声音,会不会涨到我们站的地方来?大家有点疑惑,加上正好是新月,应该是天文大潮时。立即有人手机呼唤外援查涨潮的时间的潮位,大概是半夜潮位最高,十二点多的时间声音渐小,并没有涨到我们附近来。东边的星空很黑暗,等着一个接一个观测目标蹦出海面。他们带了天协的150米德,基本对上极轴,用GOTO看了不少深空,17P在这个镜子里非常好看,彗尾有一点点,彗头很圆,有层次感,核心没有十分清楚的亮点,核爆掉了?彗星应该在银河中,背景恒星很多,但彗发这一圈以内明显地少,被挡住了,也有些没被挡掉的,少数。IMWHOMI在拍照,他研究的东西太深奥,我基本不懂。另一个女孩子也在拍照,不用跟踪的拍。WV孜孜不倦地用70双筒找小行星,说是练习找星星。其余三人主要在用米德看。除了M31、42,其余基本都是看星团,看起来天空还不够黑,M33勉强感觉到一点点核心的亮度。第一次看到分开的双星天大将军,一黄一蓝。刍藁增二据说刚过极大不久,所以成为鲸鱼座能看到的三颗星之一,视力好的人也许能看到更多,我只能看到这么多了。有人建议我去配付“双筒镜”,看星专用眼镜。火星土星金星之后,还有水星可以期待,不过大家都困累得不行了,WV率先猫到车上去睡觉了,没多久我们也撤了,大概是凌晨四点多,车子开始往市里开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