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1月8日星期四

关于17P

地平线发来短消息说:要是你也在就好了。

每当要看星星的时候我就想念北方。

17P 爆发了!我当然把这个消息告诉了地平线。第二天她在观测现场打电话来告诉我,她们看到的那颗爆发的彗星,开心溢于言,而我在闹市浪费掉一个又一个晴天。很 多人报告在上海闹市区看到了彗星,我却对自己的视力不乐观,我在上海很少能看到暗于2等的星星。终于上个周末天气晴得我不好意思不去看天,我和几个学生拿 学校的望远镜在大礼堂边的露台上四处寻找。有个学生视力特别好,仙后座方向正好在人民广场上空,我眼里一片红白区域,那个学生说看到了好多星星,还跟我描 述那些星星排列成什么样子。我只有嫉妒。肉眼看不到的东西我就没法用望远镜找到,这个望远镜有所有缺点,除了成像好以外。我知道彗星在哪个方向,但就是找 不到它。失望而归后又过了两天,地平线说秦国明老师和她一起看彗星并拍照,要是你也在就好了,她说。彗星在慢慢变暗,不知道它能不能坚持亮到这个周末,我 要去东海农场了。先是在自家阳台上根本看不到北边的天空,然后是在自己小区附近周围都是高楼,然后在学校被一片灯光包围,最后是要去郊区,就这样一点点远 离城市去追彗星。

以下是秦老师和地平线拍的照片,时间是2007年11月6日晚上,地点在山东,望远镜和照相机参数暂不知。原图缩小到14%,此外未作任何处理。

下面这张是昴星团

下面这张是仙女座大星系
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