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4月14日星期一

同个世界不同梦想

昨天与儿子谈起梦想,他的梦想是价值几十万的车子,自行车,我曾玩笑地说你敢骑出去吗,刮一下几百元就没了,总之我开始认真考虑自己的梦想。我最羡慕象康德、阿西莫夫这样身居斗室,而思想却能天马行空的人,我以为有了斗室就好说了,于是开始设想,在某个未经开发的山里有一幢大房子,下面是居住区、书房、放映室,上面是观测室,圆的也好方的也好,上半屋顶可以打开,木板地,很多垫子和睡袋,可以很多人躺在那里看流星雨,好几个可以放望远镜的台子。附近的天文爱好者有空的时候都可以去那里观测,我梦想的就是一座对爱好者开放的私人天文台。谁去用谁负责天文台的日常管理,我甚至还想到有一小半屋顶设计成可根据阳光角度调节的百叶窗,这样没人的时候也可以晒被子床单。蜡笔小新说这幅画没有灵魂,说得他老师一愣一愣的。我的梦想也缺少类似的东西,物质有了,它没有思想。

没有评论: